追蹤者http://dou330.blogspot.hk

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

交功課 (甜麵糰/有餡包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交功課 (甜麵糰/有餡包)
2010年11月22日上午6:13公開累積瀏覽 90 7
老麵糰:
麵包第二堂是加入老麵來做甜麵糰的有餡包.   因為星期六整天要外出.  所以早上八點多便在家先準備老麵.   把材料量好, 開工搓麵糰.   做好麵粉準備放入雪櫃時才發現忘記把量好的酵母放入.  只好立即把麵糰弄開, 把酵母弄碎, 加入麵糰再搓.   搓勻, 放入膠盤內, 用保鮮紙包好, 放入雪櫃雪十多個鐘. 十點多外出.   雖然人在外, 但個心一直在掛念在家的老麵糰, 不知它發得如何. 深夜十一點多才回到家,   立即把老麵糰拿出來看.  見它沒有很大的反應, 只發大了大約 50%, 而麵糰的底部還有一點點水.  好奇怪.  很不像老師的老麵糰.   死啦, 怎辦!   夜深, 人又累.   不理了, 把它分割成8 份50 克的粉糰, 包好, 放入冰格.    (後記:  個粉糰失敗之原故因可能是因為最後才下酵母在已搓好的粉糰內, 雖然把酵母弄碎, 再搓勻,  粉糰不夠水份讓酵母溶化, 產生爆炸力, 所以嚴重影響發醃的過程.  要好好的研究.  最重要是以後要小心下材料, 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.)
星期天中午與家人飲完茶後, 去 City Super 買了些做包餡的材料.  回到家己是兩點多.  四點多又要出門過海到九龍酒店見美國來的朋友和食晚飯.   只有兩個小時空閒時間.   所以決定把包餡做好, 放入雪櫃.   還是重新做老麵糰吧, 不能冒險用昨天做的老麵糰, 因為它真的發酵得不理想.    這次把麵糰做好, 放在溫室發酵, 因為估計我回到家時時, 它應有大約4 到5 個小時在溫室發酵.  
回到家時已是十點了.   第一時間看看那個老麵糰.  呀, 這次好OK.  它發得好靚呀.  安心了.   把它分割好成50 克一包, 留一包在桌上, 其他的入冰格.


做有餡麵包:
有了上次的實習包包的經驗, 這次比較好一點.  可惜的是餡的材料好像少了點, 不夠包8 個包.  家中又沒有什麼其它的特別材料, 於是煎些蛋, 找到罐頭火腿, 做了兩個雞蛋火腿包.  好有茶餐廳feel.   哈, 哈, 哈.  焗好包後, 已是1 點多.   清理桌子, 等包包涼後才能放入盒內.  上床時己是兩點多. 
後記:  今晨切開個雞蛋火腿包, 發現餡都在一邊, 不是在中間.   下次要小心點包餡, 看看能否把餡包在包的中心.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• 為食加菲netnet 為食加菲netnet
    好彩有功課交....有沒有預我.....我又要食....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好呀.  等我學好些先, 因為只上了三堂, 還要多多學習和練習才能做些好包包請您食.
  • 美若天仙 美若天仙
    係呀,自從自己整麵包至知道原來包餡都可以係一門學問。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說得好對呀, 做麵包真的有好多學問.      我會用心學, 用心做.  昨天學的白方包, 好好食呀.  
  • 開心媽咪 開心媽咪
    我又要你交功課比我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一定, 一定.  等我學到做得好些, 便一定請您食.
  • 毛豆 毛豆
    • 毛豆
    • 2010年11月23日上午2:22
    我搞唔掂d發酵野呀...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我都差d 發酵失敗.   好彩重做d 老麵, 否則今天便沒有功課交.    做麵包的時間真的好長, 最少要數個小時.   今天學了十七小時中種包.  遲幾天又會開工實習了.
  • bigheadmabel bigheadmabel
    幾時交功課比我呀~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好, 好, 好.  等我學滿師便交功課給您.   依家唔敢呀, 因為只上了三課堂.   今天學了做方包.  這個星期天會實習做方包交功課.
  • Shukyin twin Shukyin twin
    做包真係好花心機同時間, 不過成功感同滿足感相對就高好多!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雖然做麵包的時間最少要幾個小時.  但自己做的麵包真的比外邊賣的好食和健康.   看見d 包包焗好時, 真的好開心.
  • BBQ BBQ
    • BBQ
    • 2010年11月22日上午9:54
    哈哈, 我一邊看一笑啊!  你真是有驚無險!
    • Happy Time Happy Time
      係呀, 好彩再做過d 老麵, 否則焗完麵包才發覺它們焗極都不大,  又無時間再做過一批, 便無功課交.  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